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屋里厢 > 新闻动态 > 详情

社会组织项目管理LEAP实战培训 招募启事

发表时间:2015-03-04 10:00:56 来源:屋里厢 点击:259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不只关心公益项目在财务上是否规范、透明,更对其有效性,即受益人是否真正受益、社会问题解决的程度如何表现出深切地关注。那么,如何知道公益项目是否有效?如何从项目设计、从组织内部管理提升有效性?
“社会组织项目管理LEAP实战培训”(LEAP: Learning through Evaluation with Accountability and Planning)将以可持续的人本发展为目标,从资助者的角度出发,介绍国际惯用的项目设计方法、质量及风险管理经验、项目评估的开展等,多角度的帮助NGO进行能力建设培训。

对象:社会组织项目管理人员, 需具有1-3年的项目经验

时间:2015年3月20-22日(三天)

地点:上海浦东新区峨山路679弄3楼民生厅

培训的特点

l理论联系实践:强大的专家团队,以国际化的理论经验为基础,在几十年国内实际操作经验的基础上,修正并提升至实战型工作结论。

l操作性强:培训将会以投影片讲解,引用实际案例作出解释,并采用小组互动、案例分析、游戏分享、角色演练等多种授课形式。

培训目标

参加者能够清晰说出项目管理的重要元素及流程

参加者清楚作为项目管理者要关注的内容

参加者能够掌握关键的项目管理手段

参加者能够在项目设计、进度计划、监测(风险控制)、评估中有初步的练习。

主讲老师:丘仲民(宣明会中国办事处学习与发展顾问)

李锦雄(宣明会中国办事处培训师)

讲师简介:

(1)丘仲民:1986年毕业于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并获得工商管理一等荣誉学位,其后先后在几家香港上市公司任管理工作;1997年后加入世界宣明会,负责社区扶贫发展工作及区域管理工作。2005年,所负责项目获得民政部颁发的「中华慈善奖」;2009年任全国项目总监,负责统筹国内非救灾项目,制定项目策略、发展政策、项目设计过程,培训项目同工等;2012年转任学习与发展部门。

(2)李锦雄(Ken):中国及亚太事务本科学位和发展研究硕士学位,2006年加入世界宣明会中国办事处。过去八年,曾分别于陜甘宁川鄂赣粤七省带领当地团队从事农村扶贫、灾后重建和城市流动人口项目。2013年下半年重返香港,加入一间本地NGO,带领一群社工为香港未婚先孕的年轻女生提供全人服务。过去半年,以自由工作者身份为国际NGO、著名基金会和广东省市级社会工作联会提供项目管理培训,曾为来自100多个社会组织的超过250位行内人员提供项目管理和能力提升培训及相关评估工作。

培训大纲

(1)发展项目的目标:介绍可持续发展的项目目标,以人为本的发展目标。

(2)项目管理流程:介绍宣明会在项目管理中的经验,从资助者的角度看什么才是项目管理中的关键地方。

(3)项目设计:介绍国际通用的逻辑框架设计方法,不同的目标层次,及确保达到目标的方法;介绍案例;介绍项目设计的步骤,利益相关者分析,参与式的设计。

(4)前期评估:介绍前期评估的步骤,问题分析技巧、社区问题分析的三个向度、利益相关者分析技巧;案例讨论;介绍不同的收集资料方法,当中的催化技巧。

(5)可量度的项目目标:以一些案例来讨论怎样的项目目标才是合适,才能有清晰的问责;介绍指标的设计,及不同的量度方法。分组练习建立一些目标、指标。

(6)项目进度计划及资源管理:介绍几个项目进度计划及管理的方法,包括:工作结构分解(WBS)关键路径、快速路径等技巧;分组练习。

(7)项目活动质量控制:介绍在编制活动计划书时怎样制定质量表征,流程中的里程碑设置及监控方法;安排个案练习及讨论。

(8)项目风险管理:介绍项目风险的概念,风险管理的不同方法;怎样在设计时考虑风险,在运作中控制风险;分组讨论一些案例。

(9)项目评估:不同项目评估的方式,及操作方法;怎样设计评估框架,预备评估要注意事项,评估中常常出现的问题。

(10)项目组织:机构因推动项目会采用的不同协调机制,各种机制的优点缺点。

培训费用:课程免费,本期培训将由浦东新区民政局资助相关费用。

培训主办:浦东民政局 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 明德公益研究中心、报名方式:请于311前,通过(http://www.huodongxing.com/event/6271383489000)或邮件报名,我们将在1-2个工作日内以邮件方式回复您。

报名人数:限额30人,先到先得,额满为止。为了更好的了解学员学习情况,录取者需要填写课前考核表以及课后考核表。

联 系 人:

021-51879851-819

rui.qiu@npi.org.cn

后续培训预告:

1.评估方眼中的项目管理要求

分享内容:本场以交流分享为主,邀请评估机构的评估人员分享其项目评估理念、对项目管理方面的要求,以便项目经理从各角度认识了解项目管理。

培训时间:4月中旬 0.5天(暂定)

2.项目利益相关方管理

培训内容:了解利益相关方相关理论知识; 了解目前前沿利益相关方管理的流程和工具;通过案例实操进而掌握中国NGO面对的关键利益相关方和关系管理办法。

培训时间:20154月下旬 1天(暂定)

3.项目财务管理

培训内容:主要从公益项目财务管理和非营利组织财务管理实务两方面开展,围绕公益项目财务核算管理、公益项目预决算的编报及分析及民非会计制度与企业会计制度的异同点、非营利组织会计科目/会计帐设置要求、收入支出科目设置.及核算管理、固定资产科目设置及核算管理、限定性净资产非净资产科目设置及核算管理、财务报表解析、非营利组织财务分析等方面进行培训。

培训时间:20154月下旬 1天(暂定)

4.项目档案管理

培训内容:从资料收集和档案整理对机构运作及业务开展的影响、档案的定义及类别、管理程序及资料保管形式、项目档案资料分类和内容这四大方面全面详细讲解公益项目中档案管理要求。

培训时间:20155月中旬 0.5天(暂定)

5.PMP的角度概述公益项目管理

培训内容: 通过权威的PMP项目管理师的角度解析概述公益项目管理的过程和范围,并介绍学习项目管理工具。

培训时间:培训时间:20155月中旬 0.5天(暂定)


关键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