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屋里厢 > 新闻动态 > 详情

【里仁家园】高家库营造——我家住在将军山下

发表时间:2015-05-29 10:46:28 来源:屋里厢 点击:246

将军山下的高家库村不多被人注意。虽然一到周末,将军山公园游人来来往往热闹非凡,但位于景区脚下的这个村落,却依然冷清。白天中青年外出工作,孩子们去上学,只剩老人们或在家打理家务,或上山护林采茶,还有相当数量的房子出租外地人甚至空置,村子里常常是安安静静的,显得没人气。

然而从去年开始,村庄慢慢有了变化。先是多了一个“乡里乡亲同乐坊”,原先破旧的一排房子装饰一新,窗明几净;又来了一个叫爱之光的社会组织,可以免费量血压测血糖,还教唱歌跳舞放电影。村民们先是好奇,慢慢就养成了习惯:每周都去测量一次血压血糖,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没事去同乐坊里坐坐聊天,还可以看电影学太极拳。听说以后还要开班教谷物画,要带孩子们美化村庄,要评比最美菜园子……听起来是不是挺有意思。


这一切的变化从村委的思考开始。当大家不再为温饱发愁,要怎样让社区变得更好?村里的人往外搬的越来越多,要怎样寻回对村落的归属与依恋从而激发改善村庄的热情?村庄自然资源那么好,怎么利用起来实现村庄可持续发展?对这些问题的思考,促发了行动。居委会主任、社工加上村里的热心大婶组成当地执行团队,由上海屋里厢社区服务中心提供指导和技术支持,这场改造村庄的运动拉开了帷幕。

改变村庄,从开始。

一场别开生面的村民座谈会把村民招聚来。通过主持人的引导,好玩的互动游戏,即使很多村民不识字,他们也纷纷用各种方式表达出自己对村庄的认识和期望,梳理出村庄的初步需求。

根据梳理出的需求,执行团队确定行动第一步:用活动活跃村庄,聚集民心。

4月底天气回暖,高家库举办了一场游园会,近百位老人参加。他们像孩子一样玩起夹弹珠、套圈,鼓起腮帮子吹乒乓球,学习识别各种公共设施与道路标志,还调皮地互相打趣:“老李,回去好好练练!”不亦乐乎又长知识。热闹的活动引得游人也不断张望,羡慕不已。

为老人们设置的活动还吸引来了小朋友,他们眼巴巴地问,以后还有吗?有小孩可以参加的活动吗?平时放学回家就是写作业,他们没什么地方可以去。

说有就有。五月初的周末,高家库联合四家社会组织为孩子们举办了两天四场的活动嘉年华:悦民社工服务中心组织的小组游戏教孩子们学会订立与遵守契约;百蝶缘环境教育中心带来的蜂箱一出场,立刻被好奇的孩子们围了里外三层;惠仁社工服务中心设置的母亲节主题,让参与的孩子和妈妈都感动不已;还有壹家亲社工服务中心教授的手工课,成品虫虫日历被孩子们挂在了同乐坊每个活动室里。两天的活动异常火热受欢迎,围观的家长们也大加赞赏。作为村庄的新生力量,孩子们必定会带来别样的惊喜!

而真正感受到村庄大家庭的氛围,是在不久前举办的敬老宴上。长久以来没有公共活动的高家库村庄,在515日这天,把几位超过85岁的老人请到一起,十多位村民在自家做好菜肴,带到同乐坊,于老人们分享美食,为老人唱歌表演节目。五余米场的宴席桌上摆满了百家风味、百家菜肴,席间大家兴起还斗起舞来,笑声不断。老人们感慨道,好久没那么热闹啦!宴席过后,大家还评出了大厨奖、奉献奖,让参与的村民都自豪感满满。巧的是,从成都来的一群社区居民骨干,正参观高家库村庄,看到这一幕简直惊叹羡慕不已。久住城市,想体会这样的乡土情谊真是太难的了。








关键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