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屋里厢 > 新闻动态 > 详情

社区基金计划投向贴合群众需求—— 五角场街道“邻里益家”公益项目促居民参与社区建设

发表时间:2015-07-30 16:15:26 来源:屋里厢 点击:302

社区公益项目基金计划投向谁说了算?

五角场街道给出的答案是:以“党建引领社区共治”为抓手,鼓励居民区、社会公益组织主动申报符合社区实际的服务项目,再由大众评审代表投票决定、项目评审委员会专家审核确认。通过层层筛选,产生“需求导向式”、“群众参与式”公益项目,受到社区居民的普遍欢迎.

公益项目申请鼓励社区居民参与

5月15日,“汇丰社区伙伴计划”二期项目签约仪式在五角场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行,五角场街道党工委与上海屋里厢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共同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邻里益家@五角场街道社区基金计划”项目正式启动。


为保障公益项目公正有序运行,五角场街道在抽调骨干力量负责组织协调基础上,成立了社区基金项目工作组,马不停蹄地深入各个居民区展开调研,听取居民意见、建议,基本掌握了区域内社区基本情况、资源、愿景、公共议题。

随后,及时组织召开说明会,向32个居民区干部、社区居民代表、辖区内专业社会组织、爱心企业代表等3000多人,介绍了社区公益项目申报的主体、公益项目的评选标准以及项目申报的流程,并现场解答社区居民对社区基金计划的疑惑和问题。随后,相关的宣传海报在各个社区广泛张贴,社区干部也积极动员社区居民讨论社区相关公共议题、策划相关社区公益项目。

截至6月30日,国权北、北茶园、仁德、蓝天等居民区社会组织和个人踊跃上报,共申报14个涉及“邻里互助”、“心理咨询”、“文化宣传”、“安全清洁”、“公共事务”、“社区治安”等民生社区公益服务项目,项目工作组分别对其进行了初步优化完善。


居民筛选、专家评审保障项目公正科学

为了客观、公开评选出符合居民需求的公益项目,社区基金项目工作组决定,所有申报的项目需要通过大众评审和专家评审两个评审环节确定。

7月10日上午,“邻里益家@五角场街道社区基金计划”项目大众评审会,在五角场街道文化中心举行。按照“符合社区需求”、“计划内容可执行”、“非补助性且项目可持续”、“能带动更多的居民参与”等要求,40多名代表投票表决筛选社区优秀公益项目。

评审会上,项目申报人分别介绍了蓝天居民区的“互动式心理剧”、北茶园居民区的“邻里互助”、仁德居民区的“安全社区”、国权北居民区的“为老服务”等公益项目。按照评审规则,投票达三分之二以上的项目才能通过大众评审。在评审会结束时,产生了戏剧性的一幕:14个申报项目全部通过了大众评审!

在现场,政通一居民区居民郑玉珍给14个项目全部投了赞成票。郑玉珍坦言:“这些公益项目都是社区居民迫切需要的服务内容,希望每一个都能实施,让老百姓得益。”

7月17日,在蓝天居民区举行会的“邻里益家@五角场街道社区基金计划”项目专家评审会上,由复旦大学教授、社会组织代表、公益伙伴单位、媒体等从业人员组成的专家组,对14个项目进行了更为细致的评分,内容涵盖“在地性”、“公共参与性”、“创新性”、“经费预算”、“执行团队”等10项内容。

项目申报人分别向专家们介绍了项目的实施目标、服务对象、实施策略等相关内容,评审专家提出相关问题并给出优化完善项目的建设性意见、建议。最终,专家组也亮起绿灯,全部通过所有的申报项目。  据悉,“邻里益家”公益项目确定后,五角场街道将加快社区公益基金投入,强化实施团队能力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惠民服务活动;同时,发掘、培育社区组织和社区志愿者,调动社区居民关心、参与社区事务的热情,建立自下而上的自治、协商、参与机制,培育社区多元建设主体,激发基层社区活力,促进社区可持续提升发展。

关键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