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屋里厢 > 新闻动态 > 详情

【周末悦读】社区自治经费怎么用,给你支支招!

发表时间:2016-02-26 10:29:33 来源:屋里厢 点击:369

在各地大行其道启动社区自治经费,鼓励社区居民设计公益服务项目去申请之前,在南京,社区利用企业资助的经费和社区配比的经费已经提前开展了探索,在历经2年的尝试后,逐渐在社区中形成了有影响力的自治团队,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意识在持续增强中。

今天周末悦读,就让小里和你说说南京的做法吧!

南京作为第一批参与汇丰社区伙伴计划的城市,从汇丰一期开始,就把汇丰银行和当地社区配比形成的社区基金池,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用招投标的方式引入专业社会组织的服务,另一部分用“社区公益微基金”的方式资助社区居民和团体开展社区公益服务活动和项目,即由居民个人或团体向组委会提交提案,经组委会指定的评审会评审通过后进行小额限期资助的方式。(这里对微基金的定义限定在汇丰项目框架内)

说到汇丰社区伙伴计划,关注里仁社区的朋友并不陌生,这个项目旨在通过扶持社区建设项目,培育社区领袖,促进居民积极参与社区事务。通过社区需求调研,我们发现社区居民表达出的需求仍停留在基础服务上,故通过招投标引入为老、为少、文化提升等方面的专业组织进入社区提供服务;但招投标方式对促进居民参与的作用有限,于是南京的执行团队讨论同时采用微基金这样不定额、不设周期、按批次评审的方式,更为灵活,可以让居民更深度地参与到社区事务中。

执行中,汇丰一期的三个社区微基金的评审会组成与招投标方式相同。而文体社区和景明佳园社区引入了萝卜咨询公司的服务,他们通过公开招募、投票选举等方式,在两个社区成立了居民议事会,并培训议事会代表学会使用罗伯特议事规则开会。而议事会议所议内容便是本社区的微基金怎么用。



文体社区:微基金议事代表选举现场


这些议事代表都来自居民代表或楼栋长,本身对于社区事务有热心,因此当微基金被定义为“社区公共决定、公共使用的钱”时,大都能公正、认真地评审,严格控制预算,还提出许多资金应当如何使用的好建议,例如资金按照需求类别分配额度,很好地控制了文体团队申请过多的问题。微基金制度在一次次评审讨论中不断被完善。



景明佳园议事会:议事代表对提案人进行提问


微基金的资助,支持了大批社区优秀提案,更重要是,帮助我们发现了大量居民中的领袖。特别是在汇丰二期,微基金限制必须以团队来报名申请,直接促使多支社区团队的形成,如在景明佳园新成立了社区图书管理小组、环保达人队、爱心编织队等,百水芊城社区成立了老友记老年学习团队、爱心敬老队、环保志愿队等,这些团队又通过提案的实施不断成长发展,成为活跃社区的重要力量。



关键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