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屋里厢 > 新闻动态 > 详情

上海屋里厢社区服务中心组织南京社区协调员成都参访

发表时间:2016-12-24 15:22:55 来源:屋里厢 点击:384

2016年12月21日-2016年12月23日,在上海屋里厢社区服务中心的带领下,南京景明佳园、百水芊城的社区协调员赴成都进行为期3天的参观学习和交流,两个社区的书记也积极地参与其中。

三天中,参访小组共参访了玉林东路社区、五福桥社区、成都市志愿服务活动中心、晋阳社区、锦官驿社区、爱有戏6个点,大家收获满满。




收获一

社区与社会组织相处新模式

由社会组织承接社区服务类内容,街道办事处对其监管;社区居委会负责社区党建工作和社区治理工作。



收获二

社区自治好办法

晋阳社区和五福桥社区通过院落议事会和院落评级增强社区居民自治能力、社区公共服务能力。院落议事会是由院落居民自主成立,定期召开议事会探讨院落当前不足之处及改善方案。如院落停车问题,之前两栋单元楼只有20个停车位,居民经常因为停车问题闹矛盾。通过院落议事会的协商,最终采取通过抽签的形式来决定哪户人家可以于一年内在院落停车场停车。这种院落议事会方法为居民提供了参与社区治理的平台,激发了社区居民自主管理的热情。


收获三

志愿服务统筹化

成都市志愿服务活动中心统筹全市的志愿者培训活动,志愿者覆盖范围包括:大学生、社区居民、教师等人群。



参访结束后,我们的协调员有话说:

戴天翠:成都市社会组织发展趋势非常好,社区与社会组织间的合作和分工也非常明确,不仅能充分调动居民的主人翁意识,也提高了居民的自主能力!

张德勤:在社区治理方面,参访社区的党员和楼栋长能够起带头作用,社区志愿者更是很积极,为美化社区环境做出功献。

王云贵:不但听到了参访社区居委会所做的工作,而且也看到了参访社区居委会的工作成效落到实处,有规划、有章、有制度,确实为社区、为居民做实实在在的事情,使得社区居民能够对居委会信任。

李文坛:不论哪个社区,都遵循了以党委统领社会组织,社会组织服务居民的原则来开展工作。

刘富全:通过这次参访学习,要将成都市社区治理好的项目带到景明家园,取长补短,为社区多做实事。

刘静:通过这次参访,我觉得景明佳园联合会工作重点应从公益活动转化为公益服务,更多的扶持和孵化本社区的草根组织发展,实现社区居民公益服务于本社区居民,并向其他社区衍生。 

徐桂荣: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织,我是党员,也是协调员,就是要起到上传下达的桥梁作用,去挖掘社区更多的达人,为社区的发展建设出点子、提建议,为社区发展更多的社区社会组织积极去努力。


关键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