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活动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资源共享 > 活动资讯 > 详情

长期照顾服务模式:机构养老与居家养老

发表时间:2010-06-13 15:47:13 来源:屋里厢 点击:1508

一、前言
●中国老龄化情况
※民政部发布《2008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报告》显示,截至08年底,全国65岁及以上人口10956万人,占全国总人口8.3%。60岁及以上人口15989万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2%。

●中国老龄化社会的特点
※未来50年人口持续老龄化;
预测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将从2000年的7%上升到2050年的26.2%。
※人口老龄化呈加速度发展;
65岁及以上占总人口比例有7%上升到14%只需用27年,而法国和美国分别需用115年和65年。
※老龄化区域分布不平衡;
东部较西部严重,农村较城镇严重。
※老年人口呈高龄化趋势
80岁以上高龄老人年平均增长率为3.5%,预计到2053年左右将尝过1亿,占全国全部老年人口的23%。

●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影响
※劳动力老化及老年抚养比上升
※挑战传统养老方式
※对社会福利服务需求增大

●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对策
※北京提出“9064”养老服务模式,即鼓励老年人中90%居家养老,6%在社区养老,4%集中养老。实现居家养老与机构养老双联动,可为老年人提供全面的持续照顾。


二、香港居家照顾、日托中心及机构养老简介
●居家养老
※目标:
使老年人能继续在熟悉的社区中生活,避免过早和不适当的住院或院舍照顾服务。
※服务对象:
年满60岁或以上在社区内居住的长者;残疾人士及有社会需要的个人及家庭。
※服务内容:
▲普通个案:个人照顾/简单护理;家居清洁;护送服务;购物及送递服务;膳食及洗衣服务;其它(支持服务、照顾幼儿、日间到户看顾及健康/家居安全服务等)
▲体弱个案:个人照顾/简单护理;家居清洁;护送服务;日间到户看顾;健康/家居安全服务;购物及送递服务;膳食及洗衣服务;护理计划——基本及特别护理;康复治疗;中心为本的日间服务。

●日托中心
※服务对象:
▲长者:年满60岁或以上,在社区内居住,并无接受安老院舍服务;经安老服务统一评估机制评定为身体技能中度或严重受损,并适合接受长者日间护理中心服务;没有家人或在日间未能获得家人照顾的人士。
▲护老者
※服务内容:个人照顾;康复运动;护老者支援;膳食服务;往返中心的接载服务;
护理服务;健康教育;辅导及转介服务;社交及康乐活动。
※服务形式:全时间服务;部分时间服务;暂托服务。


●机构养老
※目标:为一些由于个人、社会、健康或其它原因而未能在家中居住的长者,提供住宿服务及设施;尽量促进及保持长者的健康,并在各种个人照顾需要及起居活动方面向长者提供协助;满足院友的社交康乐需要和促进院友之间的人际关系。
※服务对象:
▲年龄达65岁或以上,由于个人、社会、健康或其它原因而未能在家中居住的长者;
▲年龄介乎60-64岁之间的人士也可提出申请,但须证实确有需要接受住宿照顾。

※院舍种类             照顾程度
疗养院               完全依赖
护养院
护理安老院           体弱
安老院                                转型为长期护理院舍
老人宿舍             健壮长者

※服务内容
▲安老院:为长者提供住宿、膳食和有限度的起居照顾。2003年1月1日开始停止接受新申请,逐步转型为长期护理院舍。
▲护理安老院:为健康欠佳或伤残/认知能力欠佳及被评为中度缺损、日常起居活动需要照顾的长者提供住宿及有限度的护理服务。轮候时间为9个月(改善买位计划的民办院舍)至32个月(资助院舍)。
▲护养院:为身体技能缺损程度较高,被评为严重缺损的长者提供住宿及护理服务,轮候时间约为40个月。
▲疗养院:为身体技能缺损严重及需要长期医疗护理的长者提供住宿及医护服务。由医管局负责策划。

※服务的基本构成:
▲建筑布置;
▲个别关怀;
▲全面照顾;
▲机构元素;
三、综合养老服务的探索
※ 护理安老院、日托中心、家居照顾服务队的整合。

整理人:吴琼

关键字:

分享到: